1 ) The country doctor
一部好看的电影。很深刻乡村医生平凡而高贵。必不可缺。电影的矜持而高贵,平淡从容如流水般平静,而深水处流淌着热烈的情感!很好的一部剧,看起来平平淡淡,却让人感觉很唯美,直达心灵深处......真是一部好作品,作为一个乡村医生这么尽职尽责,值得我们中国的医生学习,重要的是从中获取更多病患者不同的病例用于医学研究。电影是温温的 徐徐的渐进。
2 ) 估计是要表现人的动物性的
真正的路是一根绳索,它不是悬在高空,而是贴着地面,往往是绊人脚的——
乡村医生在深夜去救人,马却在途中死了,跟街坊四处借马,借不到,唯有一个男人肯借,不过条件是要乡村医生的女佣交换。
医生为了救人,答应了。
医生赶到时,发现那个病人是在装病,医生告诉了病人家属真相,可病人家属不相信,也不愿意给医生钱。
医生只好说这个病人确实病重,要死了,他救不了。
可这时不少人进来了,把医生衣服脱光,要让他和病人一起睡觉,这似乎是对医不好病人的一种惩罚。
然后,医生用了一个斧头砍腰的比喻,和病人交谈,病人便安心地死去了?
医生翻墙而出,衣服也不穿,在大雪天,骑马回去了,路边蹲着不少挨冻的人。
他说,只要你经历过一次这样的欺骗,一切便不可挽回了。
看不懂。
动画中,人物形象随意扭曲,似乎在反映人性的扭曲。
全程配音都是一种呆板缓慢的日语独白。
背景音乐是典型的日本风格的。
估计是要表现人的动物性的:自私冷酷,不断对自己和他人造成痛苦。
电脑上看的。原因是看了一篇动画推荐的文字。
故事的原作者应该是卡夫卡。
3 ) 医生不好当。
卡夫卡的作品一如既往的怪诞。看这个短片前先看了小说和评论,才稍微理解一点这个。首先,这里面的场景很像梦境,随时随着主人的意愿而改变画面。乡村医生一向被人冠以救死扶伤的天职。村民一有个头疼脑热半夜里也要风雨兼程。问题是可能病情根本没有这么严重,你随便开个药方家里人还不满意,认为你医术不行。一定费心费力的多照顾几天病人。。。片中的医生还被逼着和病人共处一室,被病人怀疑医术不行,还要安抚他的情绪。这真是费力不讨好。
4 ) 191121:乡村医生
5 ) 很优秀的抽象艺术
首先我要说的,我很爱影片的背景音乐,各种奇特诡异的音效。再加上扭曲的动作,低沉的色调,还有那内心独白,把卡夫卡的原作很透彻的表达出来。卡夫卡是个很杰出的小说家,我用的杰出这个词,是因为,我认为他不仅对文字本身有研究,而且,我相信,如果可能,他也能做出很好的电影,看他的小说,我几乎可以联想到真人表演,或者是动画片,或者其他适合其风格的片子。那些恰当的对白,镜头的转化,人物的动作,都给了山村浩二很好的参照。所以,我认为,影片的成功一半归功与作者卡夫卡。我很感谢这部影片,让我对小说里镜头的研究产生了兴趣,原来小说也可以这样写,动画片也可以这样拍。
“在这最不幸时代的严冬里,我一个老人赤身裸体,坐在人间的车子上,而驾着非人间的马,四处奔波,饱受严寒的折磨。”人间与非人间,医者,老人。看似片子描述了老人内心的痛苦,医生的痛苦。我不是医生,对老人的经历也没有一见就产生共鸣,但,看完全部,我心里也不由得同情老人,同情医生了,老人在这样的冷冬寒夜,牺牲了女佣,换来马匹,最后得到了什么。这是我刚开始看影片的感受。
后来,看了乡村医生的原著,看了一些评价,才有些恍然大悟。导演和作者并不是单单为了描述下乡村医生的悲惨生活。而是,更深层次的揭露老人的心灵。
片子太复杂了,越往前深一步,我越觉得像陷入哲学的探讨,那种真实的痛苦感。
前面,借马匹,却没有人借给医生,大门紧关着,这也说明了人的自私论,如果在一个大好天气,借马匹想必人们很愿意,因为这不影响他们的利益,而且,也可以展现他们的善心,瞧,我帮忙伟大的医生救了人。后来的马夫出场,有点很莫名其妙,左思右想,超过我的理解能力了。只是为了增加片子的诡异而出场的过场人物吗?感觉又不像是,不会这样肤浅吧。而后面,马夫对女仆那赤裸裸的贼心冒出来,这个是对社会潜规则,交换原则的见解吗?可以把马借给你,但你要给我另一个东西。后面,我又有一个疑惑。老人显然看出马夫的贼心,他虽然是在被迫情况下驾驶了马,那他还是可以回来的啊,回来救女仆,他没有,他只是在救人的时候不时的内疚和担心。这也是他,作为医生的矛盾吗?一面是人的性命,一面是女仆的贞洁。他该如何做选择?不过,这个问题,老人并没有太多探讨吧,在行救过程中,老人后面出现的两个头,独白中,只是反复的对自己的遭遇感慨,允许我用牢骚这个词。说明,老人内心关注的更是自己。那这是不是也可以这样认为,人最爱的还是自己?
后面,片子更为诡异了。病人对医生的恭敬态度是人共有的,而,对医生的不恭敬态度,把亲人死亡归罪与医生,这个现实生活中也是常见的。我在想,人是不是,喜欢把希望寄托与他人,又把责任归咎与他人。有求与你,可以把腰折成直角,而事情失败,那。。脸色。。。我不由得心寒。而,病人亲属没法接受病人是因为吃太多而生病的事实,老人竟然有这样的想法,为了避免麻烦,干脆承认那无病之人有病算了,这样大家皆大欢喜。
病人开头对老人说,请让我死吧。病人是健康的,但却想死,这是人的精神疾病吧。而后面肚子上的伤口,我认为不是身体上的伤口,有后面老人的话为借鉴:“我告诉你,你的伤并不那么可怕。伤口比较深,是被斧子砍了两下所致。许多人将半个身子置于树林中,却几乎听不到林中斧子的声音,更不用说斧子向他们逼近。”这个林子可以比喻成社会吧,斧子是什么?想是很多东西,他人对我们的伤害,自己造成的伤害,社会中各种非健康的思想等等。而这个病人开头是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和信仰吧,没了求生的渴望。后面病人听了老人的话,安静的闭上了眼睛,他心里释然了吗?而后面,那个旁白,现在是你该自救的时候了。老人的自救是什么?这个问题,我现在还没有想明白,片子后面,我也看不出老人到底对自己救了什么。受骗了,受骗了,到底是什么意思。相信,过段时间,等我更成熟了,我希望自己对这个片子有更深的见解。
6 ) 台詞
本当の道は一本の綱の上をとぼっているのだが、綱があられているのは高い所ではなく、地面スレスレである。それは歩かせるためというより寧ろ躓(つまず)かせるためのものの様に見える。
私は困り果てていた、本当なら 今すぐにでも出発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かった。十キロの離れた村で重病患者が私も待っているのだ。
馬車の用意をしようか?
自分の家に何が閉まってあるかわからないものですわね。
この獣で、鞭を喰らいたいのか?
この男は何処のものとも知らぬ、見ず知らずの他人なのだ。
たっだ、誰もが断る中進んで私を助けてくれた唯一の人間なのだ。
さあー 乗りなきゃ
だが、御者は私だ、お前は道を知らないからね
勿論、俺は一緒になんか行かない、俺はローザといるよ。
イヤ!
お前を私と一緒に行くのだ、もし行かないというのなら、出発待っているはこの旅は諦めよ。
馬の代わりに娘を差し出すなんか更々無いでなあ。
さあー 行き!
先生 僕をしませて
そうさあ、こんな時になると神々は救いの手を差し伸べなれる。足りない馬を寄越され、急ぎのようだからともう一頭、お負けに余計な馬子まで授けてくださる。
早速戻ろ。矢張りそうだ、少年は健康だ、母親の与えたコー匕ーの飲み過ぎて少々血行が悪くなっているだけだ。
本当は一思いにベートから叩き出すのが一番えだ。とは言え、私にはこの世を改善する気なんか無い、だから患者はこのまま寝かせておく、私は地区の雇われ医者にすぎす、自分の責務は十分熟している、給料ときたらひどいもんだが。気前はいいし、貧しいものの味方だ。少年の言う通り、私だって死にたいくらいのこんな果てし無く続く冬に一体どうしろうというのだ。
豚小屋にいたのがたまたま馬だから良かったようなものの、つまりがこうなのさ。
しかし彼らはそんな事知る由もない、また、知ったとしても信じしないだろう、処方を書くのは簡単だか、人々の気持ちを通わせるのは難しい。兎に角、この診察はお仕舞い。
私はまた無駄足を運ぶされたってわけだ、でも、もうこんな事には慣れだ。
この村の連中は夜の緊急ベールをのべつ鳴らし、私を苛むつもりなるだろう。
私はあれこれと一時凌ぎの言い訳を考える。さもないと役立たずこの家族に向かて殴りかかっていきかねない。全くこの連中は私に何を期待していもんだ、事によると 本当に少年は病気かもしれない、
ああ、今度は両方の馬が嘶いている、きっと上からの命令かなんかで、わたしは診察しやすいようにしているのだろう、そうだ、少年は確かに病気だ。
可愛な少年よ、お前はもう助からない、私はお前のひどい傷を見つけた、その肋の咲いた花のためにお前は死んでゆくのだ。
僕を助けてくれるの?
さあ、どうぞ お気に召すまま
私にどうしろうというのだ。
私は下働きの娘を強奪されたしがない田舎医者なんだ。
(裸にしちゃうそうすれば、きちんと治すだろう、もう治さなかったら、殺しちゃえ、たかが医者さん)
ねえ、僕あんたも事なんて全然信頼しちゃいないだろ、だって、あんたは何処かで不良出されただって、ちゃんと自分足でやってきたわけじゃないからな、助けてくれるどころが、僕の死の床を窮屈にしに来ただけだけじゃないか。
全く、目玉を刳り貫いてやりたいよ。
全く、まって面目ない、でも私は医者だ、どうしようか、わかるかい?これでなかなか難しいだ。
そんな言い訳で僕に満足しろているのかい?
ああ そうさ、いつだって満足しなきゃならないのさ、素敵な傷を持って僕はこの世に生まれてきた、こいつが僕の唯一の宝物でわけだ。
若い友よ、お前の欠点は視野が狭いって事だ、これでも私はあちこちでありとあらゆる患者を見て来た。その私が断言するだ、お前の傷はそうひどい物じゃない。斧で二度ざくりと斬り込まれたのだろう、森の中で脇を やつは結構多い、このノートなど聞いちゃいないし、勿論斧で近づいてきた事なんてとんと気づかずにな。
本当にそうなの?それとも熱に浮かされた僕をごまかそうていうの?
本当さ、この雇われ医者の誓いを携えてあの世の道を行くが良い、今度は自分の救出を考える番だ。
さあ、行け!
(喜べ、患者たち、お医者さんは一緒にベートで寝てくれた。)
子供たちの新しいでも間違ッた歌。
こんな帰家は始めてた、
騙された!騙された!
一度でも真夜中の出任せの呼び出しにもう取り回しのつかない事になるだ。
7 ) 生死慾望與自救
因为病孩是在欲望的“森林里”被“淫魔的利斧”所伤,就像医生自己常常经不住夜间铃声诱惑一样。而此时的病孩求生的欲望异常强烈,“你会救我吗?”病孩如泣如诉地哀告使年迈的医生对生与死的矛盾和痛苦有了切身的体验:当身体看似健康时却希望死(因为不知病在何处),而无药可治时却想活;医生能医治别人的疾病却无法医治自身的疾病;能救人而不能自救。
這段引用描述得比較有道理。
根據卡夫卡的原作改編。那兩個在一聲旁邊的獨白小人真讚!
有時候的確會有這般的強迫症,就像“常常經不住夜間鈴聲誘惑一樣”。
山村浩二整體很不錯阿!!音樂每次都很棒
山村浩二的镜头不并常规美丽,但极具其个人魅力
因踌躇而变形的视角 和因喘息而变形的视角 表现得很好
看完原著再来看一遍,风格很独特,时而变形的画面,像广角和水滴的扩散,唱诗班的配乐,荒诞的两个黑灵魂,遍布五官的山,医生的联想,病人长蛆的伤口,哲思的话
神作啊,卡夫卡跟山村浩二真是绝配~
风格一统
【狂言】本片根据弗兰茨·卡夫卡著名的短篇小说改编
四星半,人类已经不能阻止日本动画了。剪的超赞,倒是颇有卡夫卡变形记的味道。阴暗,扭曲,浑浊的世界观,医生医得好病人,偏偏不能自救。
山村浩二,卡夫卡
诡异,狂言,解读很有挑战性
当读过卡夫卡的ein landarzt之后,脑中浮现的各种意想都能很好地经由这部片子表现出来..山村浩二对变形、隐喻、焦点、灵魂映像的琢磨完成得极佳,虽然在解读上有些循规蹈矩的畏惧感,但他很取巧地将心思花在了画面表达上,效果相当好..即使不去追求内蕴,这部20分钟短片也成为艺术品
哈嗲
8/10。动画片形态动作夸张弹性的变形恰好演绎了荒诞文学的非理性,医生无用的焦虑在救病人还是救罗莎之间犹豫不决,这种思维矛盾性就是怪病,像年轻病患深入体内、爬满肉虫的伤口一样谁也救不成,医生拿起的时钟变为上吊绳圈、头变为马夫和罗莎并被脱光抬上床这一系列物象相互叠加很好传达原著的表述。
极尽过瘾之能事~
“我对你缺乏信任, 你也不过是在某个地方被人抛弃了而不能自救”。
卡夫卡的现代派文学,荒诞中看得到实质。
仰望之情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奇异的扭曲和变形真是太美了
日本山村怪伯伯~
卡夫卡及镜头~